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检测与标准  >  正文

黑龙江省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发布日期: 2019-04-10 作者: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黑龙江省将整县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省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73.5%以上,规模养殖场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0%以上,将分别比上年提高0.6和4.4个百分点。其中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将达到100%。

  今年,黑龙江省将实施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制定出台扶持政策,重点对畜禽粪污有机肥施用环节、散养户粪污收集存放场建设给予支持,解决规模场粪肥还田、散养户畜禽粪污存放不规范、集中处理难的问题。完善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路径,以肥料化为突破口,打通有机肥还田通道。针对不同畜种、不同清粪方式,重点推广固体粪便堆肥发酵、液体肥料化利用和固液全效还田利用为主的低成本、可复制的利用模式。通过畜禽粪便与秸秆混合生产有机肥施用,促进我省黑土地保护和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发展。同时严格规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推动畜牧养殖大县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提高集中处理比例;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落实生产经营者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主体责任,落实地方政府和部门监管职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