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检测与标准  >  正文

山东临邑县:“临南模式”让乡村产业变得更强

发布日期: 2019-07-30 作者: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临南镇作为山东省临邑县乡村赋能工程试点乡镇率先探索通过新型社交电商平台,带动镇域农产品上行,破题集体经济创收,助力乡村振兴,被称之为镇域电商的“临南模式”。

  “‘临南模式’有两大使命:一是破题集体经济创收,二是实现乡村振兴五大振兴的产业振兴。”临南镇党委书记黄东传如是说。

  据介绍,发展“临南模式”可分为“四步走”。

  第一步,培育镇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临南镇建有冬暖式大棚4500个,西红柿种植面积1.8万亩,年产西红柿1.5亿斤,临南镇引进世界一流的荷兰先进生产设施和种植运营技术,建设完成单体面积超百亩的生产型西红柿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西红柿已成为镇域经济发展当之无愧的主导产业。

  第二步,通过农业信息化及物联网设备实现产品全程追溯,确保每一颗出自临南的西红柿品质如一。

  第三步,完成初级农产品向网货化产品研发。制定选品标准、分拣标准、包装标准、流通标准等完成网货产品标准化,设计电商流通精品小包装;为了延长产品供应周期实现全年供应,提升附加值,临南镇赴新疆、贵州考察研发临南家乡定制酒和西红柿酱汁等产品。

  第四步,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搭建,运营团队组建完成,临南模式正式启动运营。

  通过线上线下产品展销平台同步上线,“临南模式”运营成效显著,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达229万余元,实现农户增收3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8万余元。

  一是倒逼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全镇农业产业结构从单纯的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向多元化发展,满足电商市场需求,种植特色蔬菜及瓜果种植,临南镇今年计划新流转土地2000亩,建设高品质蔬菜产业园区和无公害韭菜基地。

  二是倒逼农产品品质升级和品牌创造。电商平台势必促进全镇农产品品质升级,打造品牌及追溯系统。目前临南西红柿和临南韭菜已提报国家商标总局,注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齐欧牌蔬菜被评为省级无公害产品。

  三是倒逼农产品深加工行业兴起。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引进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更多的利润空间留在临南,让本地农户和集体受益。临南镇今年计划在夏口工业园新建农产品深加工污水处理厂一处,通过招商引资等手段引进3~5家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

  临南镇正致力于建设以智慧农业为支撑,集智慧农业体验、农业技术开发、休闲观光、旅游度假于一体的“临南西红柿”地标特色小镇。目前,已完成小镇的初步规划。届时临南将建成100多种西红柿品种活体博物馆、中国西红柿大战永久举办地、西红柿食品加工产业园区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