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检测与标准  >  正文

紧盯“三农”工作目标 高标准规划推进

发布日期: 2019-08-23 作者: 李杰 通讯员 杨国良 来源: 三门峡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湖滨区交口乡富村富刚扁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建刚忙着将新鲜的土鸡蛋分类装箱。邓建刚说:“今年扁桃丰收了,初步进入盛产期的200多亩扁桃收获了20多万斤,主要销售给河南巴旦木公司,不出村就卖了100多万元。”

  目前,该合作社扁桃种植基地发展扁桃种植800亩,林下养殖生态土杂鸡5000只,带动20户贫困户参与分红和15名贫困人员长期务工,每年增收1.5万余元。该合作社和河南巴旦木公司签订了包括购销在内的合作协议,建立育苗基地80亩,培育扁桃树苗60万株。

  近年来,湖滨区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高标准规划,紧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目标,着力培育高效特色农业,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呈现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

  该区按照“为城市服务,靠城市发展”总体思路,制定出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持续加大生产投入,大力发展精品蔬菜、特色林果,走精品、高效农业之路。目前,该区建成了黄龙蔬菜、富刚扁桃、高庙花椒、磁钟食用菌、臻萃园葡萄等一批特色产业品牌,“三品一标”认证达到26个,建成益农信息社38个,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6个,建成农业龙头企业34家、家庭农场15家。

  该区深入挖掘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向农村全方位渗透“互联网+”“旅游+”“生态+”“健康+”等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一、二、三产业快速深度融合发展。总投资1.5亿元的木本食用油深加工项目,通过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现发展核桃种植2000亩,带动180户农民增收。东坡、马坡、赵后旅游采摘等一批休闲农庄、民宿、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兴起,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的新引擎不断壮大。

  该区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治理成效明显,47个行政村实现卫生清扫政府购买服务,垃圾清运处理专业化,18个村成功创建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推进“厕所革命”,对农村厕所进行无害化改造,目前已完成4700余个;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确定陈宋坡、东坡、北梁、贾庄、黄底5个村为市级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开展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该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样扶、如何退”等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切实做到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2016年以来,该区脱贫1462户5286人,1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7.2%降至0.45%。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