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检测与标准  >  正文

新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研讨会在沈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8-30 作者: 来源: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8月23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了辽宁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研讨会。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冀登义主持会议,省农业农村厅李德海副厅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讨论了新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条件、发展潜力、未来方向、工作难点及相应对策,尤其是就如何结合我省实际发挥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展开了研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等原农田建设主管部门领导,分享了以往工作开展情况和主要做法,对进一步搞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沈阳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等有关专家结合近日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修编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新时期高标准农田概念的新特征、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明晰的对策。沈阳、丹东、铁岭、朝阳等市相关负责同志,结合地区典型资源特征,汇报了工作模式、存在问题及未来工作打算。

  会议认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做好新时期农田建设工作,必须深刻认识高标准农田建设重要意义,我省是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保证粮食稳产高产,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耕地质量提升势在必行。会议分析了当前我省水资源不均衡、耕地地力有待提升、农业劳动力流失、生态承载亟待改善、经济形势疲软等不利因素,充分认识新规划期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新要求,面对新使命新任务,要切实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会议强调各级政府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发挥新时期农田建设主管部门作用,创新思维以“用”为导向,由“建、管、用”变“用、管、建”,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转变、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以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背景,转变思路,以高产、高质、高效的规划理念,推进农田建设基础设施的绿色生态可持续性,研究探索带动和引导广大农民的农田基础设施主体利益机制,切实履行好农田建设职能。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交流,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我省新时期农田建设工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切实完成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各地要拓宽思路创新模式,真抓实干,树立高标准农田建设典型,发挥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全力推进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