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检测与标准  >  正文

“藏粮于地”保障安全——我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走笔

发布日期: 2019-12-28 作者: 来源: 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019年12月,皑皑白雪覆盖了松辽大地,却覆盖不了吉林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的发展道路。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根本举措。今年,我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分解落实350万亩高标准农田和7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指导市县落实到具体区域、项目、地块,明确时序安排,统一规划布局、建设标准、组织实施、验收考核和上图入库,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实现双跨越。

  “粮田”变“良田” 生态经济得双赢

  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土壤肥、无污染。高标准农田里,新技术、新模式成为丰收稳产的保障,带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7月盛夏,驱车来到舒兰市溪河镇吉米粮食有限公司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整块(180余公顷)平整的高标准农田,“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行先试区”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开阔的稻田里,满眼碧绿,清风徐来,稻浪起起伏伏,一群毛茸茸、灰扑扑的小鸭子一会儿在稻田间玩耍,一会儿停下来觅食……

  “以前,这里的地高低不平,像蜘蛛网似的,净是些小池子,杂乱无章,加上没有水渠和硬化路,流转都没有大户愿意承包,收割机都开不进来。”农民伊建光边介绍边带记者走进稻田:“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对耕地进行了平整和重新划分,还硬化了道路,硬化过的水渠将每块田都串联在一起。”

  “现在提倡绿色种植,高标准农田种的粮食就放心吃吧!”农田里,高倍变焦的监控器密布,温度湿度传感器实时监测气象数据,吉米粮食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雪说:“鸭子以稻田内虫草为食,鸭粪当肥料直接还田,鸭稻共生,动植物和谐发展,这既避免了除草剂和除虫农药的使用,也让土壤更肥沃、农民有增收。”

  自2006年种植水稻以来,从单纯的有机水稻种植到2018年“稻鱼稻蟹稻鸭”共生,吉米粮食有限公司种植水稻面积从30公顷扩大到180公顷。

  “如今,每年可产有机水稻900吨左右。除水稻销售500多万元外,去年引进的鱼、鸭、蟹更是卖了20余万元,增加了额外收入。”谈到未来发展,蔡雪满脸喜悦,“今年,我们举办了舒兰市插秧节,并被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设为教学研究基地。未来,我们还将扩大合作社成员,增加流转土地面积,陆续拓展旅游项目,建设美食一条街,打造现代农业观光综合体,让游客在学习、观赏水稻种植的同时享受吃住玩‘一条龙’服务。”

  提升粮食生产力 水利设施做保障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集农机、农艺、水利等技术于一体的农业综合系统工程。针对农田灌排基础设施薄弱这一问题,我省全面加强农业灌排工程建设,推进农田水利设施提档升级。

  金秋时节,湛蓝如洗的天空下,碧波荡漾的河水旁,万亩稻田,卷起层层波浪。伴随着阵阵轰鸣,一台台水稻联合收割机正在中德东辽河源头现代农业示范区里忙碌地工作着,到处都是丰收的景象。

  秋收后,面对着广袤无垠的稻田,土生土长的东辽县辽河源镇辽河村村民王宝福指着露出的管道笑着说:“你看,我们这都铺上了地下管网,新修的灌渠旱能浇、涝能排,春季注水时就像自家的水龙头一样,拧开阀门,水就到田里了。”与常规稻田用的机井不同,过去两个白天都灌不完一公顷地,现在15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注水,而且地表水渠壕漏水的现象也不复存在。

  “每当春耕时注水泡田,插秧就怕水温太低,机井上冻,这回都是地下管网连接河水,再也不用怕了,还是高科技好呀。”谈起现在的变化,王宝福感慨道,与以前靠苦力耕田相比,产量收入不仅翻了几倍,生活也更加轻松自在。

  如今,东辽县作为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示范县之一,在保护东辽河水源地的同时,建成高标准农田14万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企业发展模式与农民利益有机融合,引进日本田间管理、以色列滴灌、德国有机种植等技术,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

  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的平安镇永丰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是集稻米文化展示、仓储物流、田园观光为一体的观光农业。“2018年,我公司建设高标准农田472亩,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了200多公顷绿色水稻,通过采用先进灌溉设备和技术,基本达到‘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土壤肥、无污染’标准,综合利用稻田空间,节本增效。”永丰米业负责人曹洪峰说。

  2018年,舒兰市新建高标准农田8.9万亩、全国绿色食品(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27万亩、林特产业基地1.2万亩,规模经营面积达到44万亩,建立了舒兰大米内部品控标准和舒兰特产质量追溯平台。

  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和粮食净调出省份,坚定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下大气力建设高标准农田,为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夯实了基础。为今年全省粮食净增加量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总增量的41.2%,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