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检测与标准  >  正文

凝聚合力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发布日期: 2020-10-29 作者: 来源: 重庆日报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连日来,重庆各地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各区县共遴选出3800余名以农村基层一线工作者、“三农”战线杰出代表、贫困村干部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为主的身边榜样,组成宣讲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分享了自己的扶贫经历、脱贫故事,并生动形象地宣讲了党的“三农”政策。

  “世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想过上好日子就需要努力奋斗。”9月23日,铜梁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拉开序幕,建卡贫困户罗元述走上讲台,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靠养殖肉兔和蜂蜜,成功脱贫的故事,引得台下阵阵掌声。当天,宣讲团成员围绕“忆感人瞬间 ” “话发展成就” “ 晒幸福生活 ” “讲奋斗故事”“谈未来梦想 ”五个主题, 讲述亲身经历的发展变化,深受群众欢迎。在为期一个月的宣讲活动中,宣讲成员们还将深入农村社区、田间地头,分享乡村喜事。“宣讲活动温暖而接地气,听完后我更有干劲,一定要向榜样们学习,把日子越过越好。”观众们纷纷表示。

  在永川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团成员、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党委书记申希泉来到田间院坝,围绕黄瓜山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阐述了如何当好一名基层干部、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好基层干部作用等内容。通俗易懂的宣讲激发起当地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纷纷表示要不断奋斗,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在石柱县,“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先后走进中益乡华西村、三河镇万寿寨村、龙沙镇大沙社区和大歇镇双坝村,宣讲团成员们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讲述了农村生产生活的新发展、新变化。华溪村村支部书记王祥生、驻村第一书记罗凤华,阐述了为什么要听党话、如何感党恩、怎样跟党走,并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讲述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华溪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户谭第双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如何在政策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下,一步步走出贫困,走向富裕,质朴的语言充分表达了自己对党的感恩和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据了解,“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自7月在重庆启动以来,已在重庆各区县共举办6000余场,惠及观众26万人次。各区县充分利用农村小讲堂、小喇叭、小广场、小院坝、小田坎、小集市等载体和平台,结合自身情况,逐渐形成独特的宣讲品牌。比如,荣昌区以相对集中的院落为中心开设“小院讲堂”,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南川区编印《新农村新南川新征程》讲稿,突出展示“三农”新变化、改革好经验,展望未来新征程;丰都县把宣讲活动纳入村(社区)主题党日,扎实开展“感恩奋进、共话脱贫”主题活动;巫溪县创新开办“总管讲堂”,发动300余名农村红白喜事“总管”在酒宴间隙集中宣讲……此外,各区县还借助新媒体扩大宣讲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共计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发送文章3189条次。宣讲活动的不断深入充分调动起重庆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