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检测与标准  >  正文

分享|关于“实验室的安全密码”通风橱,这些你需要知道!

发布日期: 2021-11-23 作者: 来源: 农业检测 【字体: 打印本页

  通风橱,又称烟橱或通风柜,是实验室内一种安全后援设备,用来减少实验过程中检测员与有毒、有害烟气的接触,为检测员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操作空间。

  通风橱的主要优势:将实验中有害气体排出室外,并能自我进行补充空气;能根据实验的实际情况,自由调节风速来达到利用的最佳效果。

  通风橱的种类

  随着科技的发展,通风橱种类越来越多,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它们的“七十二变”及它们的各自适用情况:

  01通用型

  适用于一般化学实验室。

  02无管道型

  内置高效活性炭过滤器,零污染空气的排放,并净化了实验室内空气。

  03补风型

  从室外补充空气,减轻实验室空调的负荷。

  04连体型

  扩大实验空间,为大型仪器提供方便。

  05两面型

  两面均可操作。

  06桌上型

  装在实验台上的通风柜。

  07落地型

  适用于大型实验装置。

  通风橱使用的常见误区

  实验在通风橱里就是安全的吗?NO !不是只要在通风橱内实验就是安全的,下面来总结下通风橱使用的常见误区:

  01可以任意调整通风橱视窗高度?

  这当然是不对的,通风橱视窗距台面距离也是有效果最佳范围的,实验过程中通风橱视窗离台面100~150mm效果最佳,且操作人员与调节门的距离应保持在150mm以上,也应避免频繁移动,减少调节门前进行大幅度动作。

  02通风橱风速越大效果越好吗?

  我们普遍会认为风速越高效果越好,其实不然。风速介于0.5~0.75m/s是非常重要的。当面风速高于0.75m/s时,涡流就会产生,此时就容易造成污染物质逸出实验室通风橱,增加对操作者的伤害,当风速介于0.5~0.75m/s时,安全系数最高。

  03可以在通风橱内储存物品吗?

  这要看具体情况,如果是易爆、易燃或者有毒有害物质,长期存放在通风橱里不仅会对人身安全造成威胁,更增加了实验室的安全风险。一些实验必要物品需存放时,尽量将其置于左右侧边上,并且远离污染产生源。对会伸出橱外、妨碍调玻璃视窗开合或者会阻挡导流板下方开口处的物品或设备不允许放置。

  04通风橱随着实验结束立即关闭?

  这当然也是不行的,橱窗内的废气需要抽风机继续运转几分钟才会完全排净。废气彻底排完后将橱体内外擦拭清洁,并关闭各项开关及视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