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质量监督  >  正文

投入品和废弃物对耕地质量安全性与有效性监测评价专家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8-10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0年8月5—7号,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在石家庄市组织召开投入品和废弃物对耕地质量安全性与有效性监测评价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和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耕保(土肥、农技)站(中心、总站)代表参加了会议。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李荣副主任、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刘振洲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有关科研院所的专家主要就投入品和废弃物对耕地质量安全性、有效性监测评价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实验初步成果进行了专题报告,各省(区市)耕保(土肥、农技)站(中心、总站)代表专题研讨了耕地投入品(物)目录清单、投入品(物)监测评价工作标准,以及开展监测评价工作的途径、方法和工作重点等,目的是进一步推进耕地投入品(物)规范化管理,为保护耕地质量把好关。 

  与会专家和代表一致认为,投入品和废弃物对耕地质量安全性监测评价需要政策和技术的结合,需要政府、科研、企业等有关社会主体的配合,建立健全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监测和评价体系。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依据现有法律法规和耕地质量管理迫切需要,提出开展监测评价工作的政策制度、目标思路和任务措施等二是要构建监测评价网络,在投入品、投入物和废弃物利用率高、问题突出的区域要重点建立监测网络,联合农技推广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对投入品(物)进行长期定位土壤监测,开展长期定位试验,评价其长期、超量使用等对耕地质量的影响,逐步建立监测评价工作的标准体系。三是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定期对生产经营企业开展抽检和例行检查,每年定期调度各地投入品(物)投入耕地的数量和质量情况完善投入品(物)目录清单,发布投入品(物)质量监测报告,强化投入品市场准入和资源化利用废弃物质量控制,倒逼原料清洁化、安全化,从源头实现耕地投入品(物)原料的安全、绿色。四是建立安全性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分类制定各类投入品(物)安全性评价指标体系,提出区域安全性评价指标及使用限值阈值。通过加强对投入品和废弃物安全性监测评价推动耕地质量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一片良田沃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