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评价与保护  >  正文

全国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日期: 2019-10-09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修改完善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报告,推进调查评价成果深化应用,917日—18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以下简称“耕地质量中心”)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全国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工作推进会。九大区牵头省(区)负责耕地质量评价工作的同志、有关技术依托单位人员,以及参与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报告论证、耕地质量调查评价成果整编工作的专家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耕地质量中心主任谢建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书记肖小余、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指导组组长徐明岗等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报告进行了专家论证,组织九大区牵头单位按照专家意见对报告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讨论提出了新版县域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完善意见,安排部署了全国耕地质量变更调查评价下一步工作。 

  谢建华主任指出,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是一项基础性、公益性、长期性工作,是耕地质量监测保护部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耕地质量监测评价工作近五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建立了监测评价制度,通过《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颁布实施,建立健全了耕地质量定期调查监测评价与耕地质量信息发布制度。二是完善了监测评价标准体系,建立了以《耕地质量等级》国家标准为核心、以25个《土壤检测》系列标准为补充的耕地质量系列标准,为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三是健全了数据管理平台,应用GIS技术,完善了国家、区域、省、县四级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极大提高了耕地质量数据管理效率。四是编制了监测评价报告。在2014年首次发布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报告基础上,编制形成2019年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报告,查明了各区耕地质量主要障碍因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培肥改良与技术措施。五是形成了分工协作机制,建立了国家、九大区牵头单位、省、县四级分工的协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质量控制,统筹推进工作,保障各项任务目标顺利推进。谢建华主任强调,今年是第一次按《耕地质量等级》国家标准评价发布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也是2020年和2022年考核评价全国耕地质量保护目标责任的关键之年,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工作责任重大。要进一步借助专家技术力量,在前期评价工作基础上,持续推进耕地质量变更调查评价工作,探索开展耕地产能评价方法,并推进评价成果的深化应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基础支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