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评价与保护  >  正文

不误农时!长春市备春耕生产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 2020-02-24 作者: 来源: 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雨水节气至,备耕正当时。

  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备春耕生产和蔬菜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在这种特殊形势下,长春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部署和要求,在做好农村疫情管控服务的同时,积极主动作为,研究切实举措,确保不误农时,抓好备春耕生产以及全市蔬菜保供工作。目前,长春市备春耕生产已经全面启动,冬季温室蔬菜生产有序进行。2月18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全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当前农业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多方举措齐发力,不误农时,坚决打赢备春耕生产这一仗。

  一、加强形势研判,掌握备春耕主动权

  据有关部门分析预测,虽然冬季长春市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多,土壤墒情较好,但是春季局部地区发生干旱、洪涝、低温、虫灾等灾害的可能性仍较大。长人市要求各地,要科学研判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形势,积极应对不利因素,超前做好防灾准备,掌握备春耕生产的主动权。

  以市场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准则,统筹兼顾粮食作物和园艺特产业布局,科学引导农民确定种植方向,及早落实种植计划。大力发展优质专用玉米生产,重点突出绿色优质水稻品种的推广,因地制宜发展优质大豆生产,在非优势产区适度发展种植杂粮、杂豆等品种。

  二、创新营销方式,畅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

  近日,长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及农业科研推广单位优选出适合不同区域种植的30个玉米品种、15个水稻品种、10个大豆品种,列为今年全市主要农作物主推品种。农业部门建议农民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从正规渠道订购种子,因地制宜购买通过审定的品种,选择生育期合适、抗病、抗逆性好的品种,避免大面积种植单一品种,造成病虫害或倒伏大面积发生。

  为了确保备耕农资尽快入村到户,长春市要求各地协助农资企业做好农资产品的省内外调运工作,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畅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指导生产经营企业和农户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新媒体等平台,采取网上直销,微信、短视频、电话订购等多种形式销售农资。

  三、加强指导培训,做好备耕软硬件服务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实际,长春市各地积极开展各类科技培训,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推广人员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短信、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开展对农户的技术指导服务,或者以开通专家热线的方式,指导农民把握种植品种的特征特性,采用不同的耕作、栽培等技术措施,挖掘农作物的最大增产潜力。

  各地农机部门将组织协调农机技术人员、经销企业和生产厂家,深入乡村和农机合作社,指导和帮助机手保养、调试、检修好各类农业机械,保障配件供应,保证春耕播种前各类农机具全部达到标准状态。

  截至18日,长春市已筹集备春耕资金27.3亿元,占计划的53.1%。目前种子入户率近40%,化肥入户率10%,全市检修农机具30万台(套),各地推广保护性耕作的地块已经确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