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评价与保护  >  正文

全国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工作推进会在湖南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0-14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规范全国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工作,完善评定后期培肥改良监测机制与模式,9月27-28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在湖南省邵东市召开全国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工作推进会。全国各省(区、市)负责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工作的技术骨干和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周志魁、邵阳市委副书记曹普华、邵东市委书记沈志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采取现场观摩、技术讲解、经验交流与工作部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组织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邵东市周官桥乡和牛司马镇补充耕地培肥改良与监测示范区,讲解了补充耕地质量验收评定各环节工作与技术要求,就湖南、江苏、河南、河北、山东5省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工作成效经验进行了交流,安排部署了补充耕地质量评定试点工作。 

  谢建华主任分析了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充分肯定了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工作取得的成效,就进一步推进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好评定试点,总结经验做法。要求试点单位严格依据《耕地质量等级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和《耕地质量等级》国家标准对上一年度补充耕地项目开展质量评定,总结农业农村部门推进评定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健全评定机制。二是主动加强沟通,实现工作突破。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和《土壤污染防治法》,加强补充耕地质量评定,并将补充耕地质量评定作为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步推进,同步落实。三是强化培训指导,推进评定工作有序开展。加强省县两级补充耕地质量验收评定关键环节技术培训,强化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宣贯,整体提升评定队伍业务能力与水平。同时,加强补充耕地后期培肥与监测,不断提升补充耕地质量,推进占补耕地质量平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