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评价与保护  >  正文

国家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与建设保护培训班(第二期)暨有机硅改良酸化土壤技术培训班在柳州举办

发布日期: 2020-10-27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进一步推进并规范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与建设保护工作102223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在广西区柳州市举办国家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与建设保护培训班(第二期)暨有机硅改良酸化土壤技术培训班华南区、甘新区、青藏区有关省(区)及涉及酸化土改良的省(区)耕地质量监测机构业务骨干,有关县(区、市)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谢建华广西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冯俊英、柳州市副市长朱富庭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讲话。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李荣就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数据成果分析与应用方法进行了专题讲座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讲解了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土壤培肥改良与治理修复、土壤分析化验质量控制等关键环节技术要求。同时,组织代表现场观摩了柳州市柳江区有机硅治理酸化稻田示范区和酸化柑橘园示范区。 

  谢建华主任在培训班上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耕地质量保护工作在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设、耕地质量调查评价、耕地质量建设、耕地质量检测体系和数据平台建设、耕地质量监督保护的新成效,强调要进一步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质量兴农、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履行部门职能的高度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提出要进一步做好耕地质量保护工作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做好顶层设计。要求各地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规划编制,扩充高标准农田质量监测、评价、保护、治理修复等内容,抓好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建设,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方案》和《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落到实处。二是强化监测评价,提供基础支撑。强调建立以县域为单位的耕地质量等级变更调查评价制度,及时摸清耕地质量变化情况并开展专项调查监测与评价,持续提升耕地生产能力。三是强化培肥改良,坚持科学治理。要把工程措施与农艺措施、生物措施、化学措施等结合起来,分区域、分类型开展耕地质量培肥改良与治理修复试验示范,发挥好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数据成果对农业生产的指导作用。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压实地方责任。要加强耕地质量保护相关法规与农业农村部“三定”方案宣贯,落实落细耕地质量监测保护职责,并借助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等,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耕地质量保护责任。五是强化自身建设,提升素质能力。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发挥好科研教学单位技术优势,做到资源共享,力量汇聚,同时,要强化“四个意识”,建设一支“一懂两爱”的干部队伍,为耕地质量保护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