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评价与保护  >  正文

30.2万亩高标准农田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4-28 作者: 骆力军 陈星梅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连日来,湖南省宁远县水市镇小欧家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挖掘机正在对道路进行最后的平整。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呈现出“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高效率组织、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作,建设后的基本农田极大增强了项目区的抗旱、排涝能力,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提供了重要基础,通过对基本农田进行田、水、路、渠的科学规划,建成田面平整、灌排设施配套的高标准农田。以高标准农田改造为契机,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改变稻田种植单一模式,引入民间资本参与特色农业开发,提高农田综合效益,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加快流转土地,形成规模效应,大力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涉农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投入,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集中连片流转,实现提质增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动休闲观光农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脱贫攻坚等紧密结合,着重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种植优质水稻、烟叶、蔬菜、瓜果等产业。

  目前,该县30.2万亩高标准农田土地流转比例达到80%、产业结构调整比例达到60%以上,实现了产业兴旺、百姓增收的目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