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评价与保护  >  正文

北大荒集团大兴农场:本田改造节本增效

发布日期: 2021-05-24 作者: 刘伟林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北大荒集团大兴农场有限公司经过近两年的探索、积累,总结形成了本田标准化改造模式,探索出节本增效的新途径。 

  本田改造是指对现有耕地进行标准化改造,是一项统筹规划、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耕地治理措施,是藏粮于地的有效举措。近年来,农场利用休耕及农闲契机,积极指导种植户因地制宜进行水田标准化建设,对土地进行平整和扩大,改善土地基础条件的同时,实现了节本增产增效的目标。截至目前,农场水田面积55.2万亩,应用此项技术的面积达6万亩。

  胡春光是第九管理区的科技示范户。他种植的500亩水稻田标准化改造分为四步。一是破埂,打破传统布局,在深秋土地封冻前或是春季4月初泡田整地前。利用挖掘机或推土机将原有的池埂土推移到地势低洼或是秧田主路附近,以便后续修主路、土地平整打好基础。二是科学布局筑好路布好渠,打破传统格田布局,将原有相对零散的农田布局结构进行统一规划,形成“一路贯中、两侧为田,四周布渠”的农田规划新模式。将原来的204个小格田改造成现在运输路两侧对称的24个大格田,通过改造减少了池埂、水渠占地,增加插秧面积近20亩。三是池埂取直,利用激光定位仪、新型筑埂机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好的特点对田块内进行筑埂作业,有效形成田成方、埂取直、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四是土地平整利用GPS激光平地机或卫星平地技术对土地进行重新规划,在沟渠、路、林三网整体布局的前提下,对渠埂、高岗、低洼等影响耕作栽培的障碍因素统一进行规划改良,达到土地平整。

  标准化改造为胡春光的500亩水稻田带来了新的收益,增加土地面积近20亩,按照往年平均亩效益580元计算,可增加产出效益1.16万元。

  机械作业率和标准提高。2018年在插秧阶段,500亩地插秧13天,2019年插秧仅用9.5天,田间机械作业率提高30%以上,插秧时间缩短3.5天、收获时间缩短2天,节约生产成本1.5万元。

  人工投入成本减少。2018年500亩地全年雇佣1名长工、2名短工,插秧期间雇佣零工9人。标准化改造后,2019年当年减少4个插秧人员和一个短工,仅人工成本节约4.2万元。同时,减少了运苗轨道车投入和灌溉用水。2019年共节约生产成本7.7万元,亩产节本154元左右。

  参与本田标准化改造的种植户认为,这项技术节本增效效果显著。节省了人工成本、机械投入和灌溉用水费用,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产出,提高机械作业率和标准。保护耕地、抗风险效果显著。中间田间路,可避免插秧期间运苗车、秋收期间接斗车等机械进地,有效减低机械对耕地的破坏;特别是在连续两年特大洪涝灾害的恶劣条件下,大大节省了作业时间,不用考虑机车马力、通过率及破坏耕地等问题,提高了农业综合抗风险能力。同时,提质增效效果显著。长渠道送水,增加灌溉水温,有利于水稻生长,出米率提升1-2个百分点,提高品质,增加销售价格0.02元/斤。土地平整,田间作业效率和作业标准高,可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水稻产量水平。

  今年,大兴农场有限公司继续加强宣传标准化本田改造模式,在农场五条农业科技示范带上均设置了样板田,同时在第九管理区打造本田标准化格田改造核心展示区2000亩,让本田标准化改造模式惠及更多的种植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