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评价与保护  >  正文

江西南城: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模式

发布日期: 2021-05-24 作者: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高标准农田建好不易,管好用好更难。为切实加强建后管理和养护,做到“建、管、用”并举,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江西省南城县按照“建管结合、综合施策”的原则,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模式。出台了《南城县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办法(试行)》,对运行管护提出具体要求,为高标准农田建后运行管理提供政策依据。 

  管护的人员都有谁?据了解,南城县将全县21.7217亩高标准农田划分为195个责任区,成立专门管护队伍,确保专人负责。按1000亩/人管护面积、6元/亩/年管护工资的标准配备管护员。管护责任区标明管护图斑号、管护面积、管护责任人姓名、电话号码。并对建后管护单位和管护人员实行严格考核,进一步加强建后管护管理,确保高标准农田的有效管理和维护。2020年底,全县166名待聘管护员进一步学习了开展高标准农田管护的意义、南城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现状、典型问题、如何做好管护、管护样本等内容。

  管护的责任怎么划分?南城县明确了县农业农村局作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业务主管部门的角色,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和检查考核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的责任单位,承担行政区域内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职责,负责监督、检查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管理维护的落实。各村委会为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管理维护的主体,具体负责对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的维修、养护和管理。所有村民都有维护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的义务,有权制止、检举损坏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的行为。

  管护的经费从哪儿来?落实管护经费是保障管护机制长效良性运行的关键。该县采取多渠道筹措建后管护经费来源:一是县财政按15元/亩预算安排建后管护资金,二是同类涉农项目的结余资金,三是村级集体部分经济收益,包含新增耕地用于占补平衡指标交易部分收益,新增耕地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益等。在筹措资金到位的同时,重点加强管护资金的使用,各乡(镇)设立高标准农田管护资金专账。管护资金的使用情况,每年要定期张榜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如何进行工作考核?南城县农业农村局将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纳入各乡(镇)年度综合考核体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后管护考评工作以乡(镇)为考评主体,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抽调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干部组成考评组,按季随机检查考评。季度考评情况作为该年度管护资金拨付依据。

  具体来说,对在高标准农田管护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以及举报、揭发破坏工程设施、设备的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同时对因管护人员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管护不到位的,扣减工资处罚。造成管护责任区的工程设施严重损毁的,解除管护合同,并按管护合同的约定追究管护人的责任。对有意损坏工程或不听劝阻寻衅闹事,殴打辱骂管护人员的,视其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罚款处理,违反法律法规的,交由有关部门追究相关责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