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评价与保护  >  正文

高标准农田成为农民“聚宝盆”

发布日期: 2021-07-01 作者: 骆力军 陈星梅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我种了500余亩早稻,这得益于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我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日前,湖南省宁远县冷水镇冷水铺村种粮大户李国平看着一望无际的早稻田信心十足。

  近年来,该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力抓手,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相结合,积极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的投入,统一组织设计,实现路成网、田成块、地平整、渠畅通、旱能灌、涝能排的建设目标,建成后农田功能齐全、管护到位,便于机械化作业和规模经营。重点在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土地平整、土壤改良、高效节水、农田防护、配电设施、科技服务和建后管护等方面加大力度,建设水泥路、防渗渠、桥、涵、闸、站、井等配套工程,全力为农业生产“强筋壮骨”,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改变传统种植习惯,因地制宜发展烤烟、大棚草莓、葡萄、果蔬等高效经济作物,激发了农业发展活力,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蜕变”,过去靠天收成的中低产田,如今变成了农民的“聚宝盆”。

  目前,全县有高标准农田35.8万余亩,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种植户越来越多。今年,全县5200余户种植大户种植早稻13万余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