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评价与保护  >  正文

淤积山包变平整良田

发布日期: 2021-07-01 作者: 陈露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受每年洪水影响,江西省莲花县湖上乡小水村河道的泥沙冲到田里,日积月累形成10余个小山包,导致田块大小不一,灌溉排水困难,且耕种基本靠人力,机械很难通到每块田。为解决村民耕种难题,江西省莲花县统筹整合资金,在小水村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54亩。

  高标准农田项目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后,整体规划、统一设计。2020年,莲花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6万亩,总投资4800万元,建设区域涉及8个乡镇、23个行政村。截至目前,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等工程已全部完工,其中完成土地平整1000余亩,新增耕地面积180余亩,新建渠道7万余米、机耕道2.67余万米、生产路3.19余万米,兴修水陂15座,建设高效节水面积0.2万余亩。通过项目实施,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耕地保水保肥能力,中低产田得到了改造,耕地质量得到了全面改善,可年增加粮食产能90余万公斤。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后,项目区域内一眼望去都是规整的格田,灌排设施、田间道路等工程的建设使“生产靠机械、种地更轻松”成为现实。小水村实现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化农业生产,亩均产量提高50余公斤。此外,过去的山包重新平整还原成良田,增加耕地面积30多亩,粮食年增加产能5万余斤。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