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评价与保护  >  正文

福建南平市建阳区 持续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

发布日期: 2021-11-01 作者: 蔡茂楷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福建南平市建阳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突出“三整三强”,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累计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4.49万亩,确保全区粮食产量稳定在20万吨以上。

  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实施,建阳区成立由农业农村局、发科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等部门组成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分管农业副区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在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统筹协调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各项目乡镇也相应成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专班,负责项目具体实施。

  2019年机构改革时,将原由财政、国土、水利、发改等部门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转至区农业农村局。同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拓展到一些抛荒、立地条件差的山垅田和零散田块,有效提高田块的生产效率和产出效益,亩均粮食产能增加10%-20%。2020年至今,计划新增耕地面积473亩。

  在资金投入方面,建阳区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加大区本级财政投入力度。2020年至今,区财政从土地出让金中安排1885万元,用于提高中央预算内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亩投资标准由原来的1300元左右提高到3000元以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