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评价与保护  >  正文

云南 全力冲刺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发布日期: 2021-11-22 作者: 郜晋亮 来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云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宣威市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树牢“交账意识”,攻坚克难、全力冲刺,确保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据了解,2021年云南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480万亩。截至11月1日,已建设完成211.67万亩,占年度目标任务的44.1%。

  同时,各地要对标本地区的目标任务,组织专班,倒排工期,将建设计划具体到每一天,千方百计保障落实好,并对各项目、各标段逐一明确具体责任人。到12月31日,所有县、市、区必须完成今年下达的建设任务,只能多不能少,不讲条件,并要保证建设质量。

  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推动、亲自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特别要保障好建设资金,确保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全部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分管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对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要“点对点”跟踪督办。

  为进一步抓好落实,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已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从11月起对各地进展情况实行每日一调度、每周一通报,并将通报文件印发各州、市人民政府,抄送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

  此外,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工作不力、进度滞后、问题突出的,云南省相关部门将及时约谈有关负责人,并将有关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追究责任。同时,未完成今年建设任务的地区,明年不再安排建设任务,并扣减相关涉农项目和资金,取消涉农评优评先推荐资格。

  截至目前,云南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2665.43万亩,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显著增强,耕地质量等级持续提升,为保障粮食安全、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