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耕地等级  >  正文

平度土地整治完成12.9万亩—— 八千余亩荒岭薄地一年变良田

发布日期: 2019-06-13 作者: 李媛 张德杰 孙科强 来源: 大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初夏时节,平度市李园街道十里堡村头西北方向的300亩丘陵梯田高低起伏,新浆砌的池塘已是波光粼粼,蜿蜒的水泥路一直延伸向远方,在几架风力发电“大风车”的映衬下一派田园风光。

  仅仅一年前,这里还是荒岭薄地。平度市土地整治项目给这个地处丘陵的村庄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里堡村村委会主任刘腾飞指着“横空”而出的良田难掩喜悦:“原先可不是这个样子,路是土路,山是荒山,地上没有水,空中没有电,村民种地只能靠天吃饭。现在这300亩地已经被改造成梯田,还是旱涝保收的水浇地。”。

  去年以来,平度市先后投资6.56亿元开展了土地整治项目,涉及6个镇(街道),整治规模达16万亩,预计新增耕地1.5万亩,目前已经整治土地面积12.9万亩,实现新增耕地8563亩。

  平度市自然资源局李园所所长徐春雨告诉记者,李园街道是这次土地整治的主要区域,涉及23个村庄,新增耕地面积3350亩,新打机井45眼、完成拦水坝8座、维修塘坝21座、新建小型集蓄设施12座、修建农桥13座。

  从无人问津的荒山丘陵到绿水青山,十里堡村已经看到了金山银山。由于离城区中心人民会堂仅5公里,泓盛天元(北京)科技公司”蟠桃花谷”项目已“慧眼”识下了这片区域。“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以产城融合的方式完善配套环境,建设花卉展示交易中心、健康生态功能区等。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周边城镇经济发展,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徐春雨介绍说。

  相比于十里堡离城区近的优势,较远的庞家沟村则把土地整理用在粮食产量的提高上。村里新打出了两眼深水井,用的是太阳能发电提水到蓄水池,村里300多亩丘陵成了能打粮食的梯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