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耕地等级  >  正文

我国首次创建全域高精度数字土壤

发布日期: 2020-04-07 作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6日,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科研团队,历时21年牵头完成了覆盖我国全域的高精度数字土壤。这是我国迄今最完整和精细的土壤资源与质量科学记载。

  所谓数字土壤,就是数字化的土壤,它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方法,模拟、重现土壤类型、土壤养分等土壤性状的空间分布特征。今天发布的中国高精度数字土壤,包含九大图层,具有多要素、高精度、时空维度特征,能以1公顷为单元提供各地多项土壤资源与质量理化性状。 

  据该成果第一完成人、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张维理介绍,该项成果的目标是,对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投入巨资完成的大比例尺土壤调查图件和资料进行“抢救性收集”和“时空整合”,满足各行业对高精度土壤科学数据的迫切需求。 

  “具有时空维度高精度土壤数据,对科学研究和多行业具重要意义,受到国际范围重视。不过,这一工作不仅数字化工程量浩大,还需要解决一系列科学和技术层面难题,受到方法制约,各国相关进展缓慢。”张维理告诉记者,中国农科院项目组将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及人机交互设计融入土壤学研究领域,以方法创新和技术创新带动我国土壤时空大数据构建,首次创建了覆盖我国全域的高精度数字土壤。 

  3月底,这一成果通过了中国农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评价意见认为“该项成果无论科学意义,还是应用价值,整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据介绍,中国农科院数字土壤项目采取边建设、边应用方式,从2003年起至今,已为我国60余家专业科研机构提供数据进行相关研究,并为31个省、市、自治区的农业、环境、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用于实施耕地保护与地力提升等国家工程。 

  张维理说,随着这项研究带来的技术突破,未来会有更多、更好的土壤大数据技术和相关产品进入农业、环境多个行业与社会生活中。利用土壤时空大数据,可在保证我国粮食安全、环境安全的同时,也让人们餐桌上的食品更安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