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担负起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耕地质量中心开展党课讲座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4-02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329日,耕地质量中心召开全体职工大会暨支部扩大会议,支部书记谢建华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担负起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为题作了专题党课辅导。谢建华同志的党课报告沿着中国乡村治理的历史变迁和近代以来中国乡村振兴运动发展的历史脉络展开,结合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实际,对担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使命进行了阐述。

  报告认为,乡村振兴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历史任务。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重视农民问题,派出力量发动和领导农民运动,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方针,选择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历届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城乡关系理论,先后形成了“城乡兼顾”“城乡互动”“城乡协调”“城乡统筹”等城乡思想,促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发展,推动了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的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拓展了城乡发展思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乡村振兴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

  谢建华同志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三农”工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并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将成为指导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基本遵循和指导,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是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全部工作的核心和重点。

  耕地是产业兴旺之要、生态宜居之基、生活富裕之本,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最为宝贵的资源,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是质量兴农、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耕地质量建设和保护事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在耕地质量建设保护方面的职能进一步强化和拓展,我们将承担更大的任务和责任,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事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精彩舞台。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大力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加快构建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体系,全面开展耕地质量调查评价,着力提升耕地质量建设保护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党课辅导前,集中传达学习了316日农业部党组扩大会议、320日农业农村部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干部大会、322日农业农村部第一次党组会议以及319日部保密委员会会议精神,此外,还集中学习了《农业部直属机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规范机关工会部分经费支出和部安委会交通安全责任书有关内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