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党建工作  >  正文

做好宪法实施的推动者和依法治国的促进者——耕地质量中心开展宪法修正案学习专题辅导

发布日期: 2018-05-02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427-28日,耕地质量中心开展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宪法意识、宪法观念。种植业管理司司长、中心主任曾衍德同志做了学习专题辅导。

  曾衍德同志从为什么要修宪、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是什么、怎样践行宪法三个方面为全体干部职工做了学习辅导。曾衍德同志指出,为什么要修改宪法?这是我们在学习宪法修正案前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修宪目的就是要让我们国家的根本法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具有持久生命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这次宪法修改,是由时代发展决定的,是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决定的,关系全局,重点突出。

  曾衍德同志指出,要重点从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修改了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等六个方面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贯彻其要求。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曾衍德同志强调,践行宪法必须要做到强化宪法意识、严格依宪行政、推动科学立法,自觉遵纪守法,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

  专题学习辅导前,还传达学习了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党委有关“五一”、端午期间廉洁过节等有关文件精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