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党建工作  >  正文

赓续红船精神忆初心 推动“数字耕地”开新局 ——耕地质量中心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办实事”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5-18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传承根脉,开辟新局。5月14日—16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联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8个省耕保单位共同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办实事”活动。代表们前往嘉兴瞻仰南湖红船,追溯红色记忆,感受红船精神;共同谋划解决耕地“要害”问题良方,积极探索实现耕地数字化良策,研讨交流推动耕地高质量发展良法以实际行动践行红船精神,用创新思维坚守耕地质量。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党员干部认真聆听讲解员解说,驻足细观书籍、照片、遗物等珍贵历史资料,共同回忆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矢志不渝的革命战争史,为争取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不懈努力的改革奋斗史,用心感悟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耕地质量的建设者和守护者。 

   活动期间,代表们围绕耕地质量数字化管理主要任务、体制机制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谢建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耕地质量数字化管理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积累了海量的原始数据,开发了数据应用管理系统,发布了系列标准规范,构建了综合监测技术模式。但目前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数据获取、分析、应用、展示的水平和能力亟待提高。他强调,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数字耕地”,为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事业提供支撑。一是突出规划引领,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国家级、省级耕地质量基础信息数据库,运用大数据指导宏观决策,推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成果在县域的展示和应用,充分发挥耕地数据信息在农业生产建设的基础支撑作用。二是强化资源建设,推动数字标准化。联合科研单位、企业等制定统一的接口协议、标准规范,编制数据字典,为数据自动化输入、统计、分析提供标准化支撑。三是加强数据应用,推动平台建设。加强对大数据平台建设的研究和调研,探索建立科教推互补、企业参与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耕地质量数字化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耕地质量大数据平台可视化展示、决策支撑、项目评价、产业服务等功能。努力践行耕地监测保护初心使命,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