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两学一做  >  正文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暨年中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17-07-27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724~25日,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召开成立以来第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暨年中工作会议。中心组学习以“守纪律、守规矩、守底线,积极推进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为主题,组织安排了6项学习内容,紧紧围绕“如何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中充分发挥耕地质量监测保护的支撑作用”、“围绕中心职能如何谋划中心工作开启耕地质量监测保护新征程”、“如何推进中心‘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中心人才队伍和自身建设”三个议题开展交流讨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会议由中心支部书记谢建华同志主持。

  谢建华同志在交流讨论会上,以“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实施藏粮于地战略为推进绿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主题,从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耕地质量保护迎来良好的发展时期、全力以赴为耕地质量保护开好局起好步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受曾衍德司长(主任)委托,总结了中心2017年上半年工作并布置了下半年重点工作。2017年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耕地质量中心成立的第一年,在部党组和余欣荣副部长坚强领导下,中心以绿色发展为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构建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和体系,科学开展耕地质量调查评价,扎实推进耕地质量建设,全面提升耕地质量保护水平,全力以赴争取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开好局起好步。

  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与交流讨论的方式进行,有以下特点:一是思想重视。中心52日揭牌成立,各项工作十分繁重,7月份许多业务工作全面推进,大家在业务繁忙的时候坚持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武装,注重联系实际,精心准备发言提纲,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理论中心组的各项学习活动中。二是内容丰富。此次学习安排上有党章党纪党规、有“两学一做”有关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质量保护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的有关精神、韩长赋部长在农业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在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揭牌活动上的讲话、余欣荣副部长在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启动会上的讲话等内容。三是深度融合。这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与中心年中工作会议结合,把学习教育与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大家认为,耕地质量对农产品有效供给、质量安全、生态环境的作用和影响日益突出,加强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任重道远。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大力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在谋划工作、推动发展上发力。四是效果显著。在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中,大家全面思考、充分交流、踊跃发言,谈思想认识、谈学习收获、谈工作体会,提出了积极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形成了以学习促思考、以交流促启发、以责任促推动的良好氛围。

  谢建华同志强调,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部党组要求,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勇于扛责担当,明确任务、聚焦重点,强化作风、提升素质,创新方法、真抓实干,当好耕地的守望者、质量的建设者,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