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廉政建设  >  正文

农业部学习贯彻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和中央有关通报精神

发布日期: 2017-05-03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后,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立即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根据韩长赋同志批示要求,4月25日上午,农业部召开部系统处级以上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和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共中央通报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上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中央这次专门发特急电通报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及其教训警示,充分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不护短、不偏袒,杜绝“灯下黑”的坚强决心,彰显了清理门户的鲜明态度,释放了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正人先正己的强烈信号。通报的纪检干部违纪案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教训深刻,原因剖析深入到位,警示要求务实管用,部系统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务必要认真总结、深刻反思、引以为戒。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推进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明确了政府系统今年反腐倡廉工作的任务要求,为政府系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部系统各单位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通报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继续加强监督检查、绩效考核和激励问责力度,切实增强干部的履职尽责意识,让广大干部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不出事,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会议要求,要突出标本兼治,真抓实干推动部系统廉政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制约审批权力,加快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积极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加强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公开化建设。加强公共资金和资源管理,推进资金项目整合,创新监管方式方法,防止出现跑冒滴漏、权力寻租等现象。坚决整治发生在农民身边的腐败,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截留挪用资金,加强财政支农资金项目管理。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四种形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明工作程序,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毫不放松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管出习惯、管出自觉、管出长效。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牢牢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同步考核,推动工作落实、责任落实。

  会议要求,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造一支让党组放心、干部群众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部系统各级纪检组织要深刻汲取部分纪检干部违纪案件的教训,“手电筒既照别人也照自己”,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接受社会监督,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乱作为,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纵容;对不作为、不善为的,要批评教育、组织调整,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给予纪律处分。必须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定政治定力;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纪依法行使权力;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抓苗头,严格内部监督执纪问责;必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忠诚可靠、能力过硬、刚正不阿、秉公执纪,为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好形势保驾护航。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