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620.4公斤!农业科技助力新疆棉花亩产创新高

发布日期: 2021-10-21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620.4公斤!农业科技助力新疆棉花亩产创新高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8日电(记者李志浩)棉花产量达到亩产620.4公斤!这是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尉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5名专家组成的测产组,10月15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墩阔坦乡琼库勒村的棉花现场产量测定的结果。

  据测产专家组组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屈涛介绍,受到气候变化影响,本季棉花产量普遍比往年略低。这次在使用硅谷有机硅功能肥的500亩示范区,随机选择三片测试田块测产,棉花产量到达亩产620.4公斤,较相邻地块同品种棉花每亩增加产量128.7公斤,实现增产26.2%,增产效果明显。

  据介绍,这种高科技肥料具有调节酸碱性及亲土性、缓释性的特点,使重沙质、高碱度、易流土流肥的土壤结构得到改善,促成棉花产量不降反升。种植户史俊义介绍,两片棉田都种植新陆中46号棉花品种,每亩使用50公斤硅谷有机硅功能肥。他表示,明年将扩大种植面积,借助有机硅功能肥企业的技术支持,冲击700公斤的亩产新高。

  据了解,这次测产活动是“我帮农民改盐碱”行动的重要部分。作为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与自治区农业厅联合举办的“我帮农民建良田”活动的一部分,“我帮农民改盐碱”行动旨在通过持续推动一系列高科技产品在新疆农业生产应用推广,进一步改善当地土壤条件,推动新疆棉花产量再创新高。行动通过开展盐碱改良剂、腐殖酸尿素治理盐碱土壤试验示范,探索改良培肥盐碱土壤的有效技术模式,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品质,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新疆盐碱地总面积达2000多万亩,占全国盐碱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土壤盐碱化严重。其中新疆盐碱耕地面积达1800多万亩,严重制约了新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