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山东莱西:山岭薄地建成“高产田”

发布日期: 2021-11-25 作者: 吕晓璐 郝凌峰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走进山东青岛莱西市日庄镇西车格庄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十几台机械正在紧张地作业,远远望去,沟渠、田块整齐划一,呈现出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的新景象。

  西车格庄村是库区移民村庄,全村76户180余人,现有耕地420余亩,70%以上都是丘陵地,土层浅、坡度大、碎石多、土壤沙化严重,雨季水土大量流失,旱季水分迅速蒸发,几十年来村民们只能种植传统粮食作物,广种薄收,效益低下,土地一直是制约全村产业振兴的“卡脖子”问题。

  “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重点是向经济薄弱村倾斜,通过对这部分村庄农田土壤条件的改善,解决农民群众靠天吃饭的问题,引导村民走产业振兴的富裕路。”莱西市农田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刘永亮说道,“西车格庄村土地整理项目是我市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之一,为了改变土壤面貌和性质,根据项目规划,重点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把表层30厘米的土壤转移,对地表下碎石进行分拣、开挖处理,集中填补坑洼区域,达到平整的效果;二是把转移的地表土及外调种植土覆盖在碎石上面,厚度达到50公分,稳定了土壤结构,保证了土壤肥力,最后再利用浆砌石挡土墙,将山地分割成为梯田。”

  望着眼前一层层平整的梯田,兴旺新村党委书记徐军坤激动地说:“我们在这儿生活了五六十年,从没想过山岭薄地还能整成这样的高产田,这真是造福千秋万代的工程啊!”

  明年开春,村民们就可以在这块新整的土地上重新播种希望了。徐军坤开心地说道:“土地经过整理,可种植面积扩大到50亩左右,不仅土地变大了而且质量变好了,以前这块地种庄稼也就收获二三百斤,现在少说也能打上千斤了。”

  “综合考虑地形条件、水源特点等情况,我们还在丘陵顶部原蓄水坑处修建了1个直径12米,深4米的蓄水池,配套建设排水沟及灌溉设施,将灌溉管道铺设到每一块地头,确保旱涝保收。”据刘永亮介绍,通过引水蓄水—埋设管道—补充灌溉的建设模式,能有针对性地解决地形因素影响,打造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

  随着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西车格庄村的农田基础设施稳步改善,昔日地块零散、产出低下的“望天田”变成了成方连片、效益增加的“高产田”。谈到下一步打算,徐军坤信心满满地说:“我们鼓励合作社把这50亩土地都流转了过来,明年就发展优质小麦、西蓝花基地和蔬果大棚,年收入增加万元绝对没问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