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福建:高标准农田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发布日期: 2021-11-25 作者: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福建省采取系列措施,推动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以来,共下达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央预算资金6.97亿元,省级配套资金1.74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51万亩。

  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集中在南平市、龙岩市、三明市三个农业大市的16个粮食生产大县内实施。通过连片开展地块整治、土壤改良、配套设施建设等措施,解决了耕地碎片化、质量下降、设施不配套等问题,促进农业规模化、专业化和机械化,提高了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和土地产出率。

  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了农田生态环境。通过建设田间排灌工程、机耕路和水源工程,优化农田生态格局,减少水土流失,降低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田生态环境,增强了农田抗灾防灾减灾能力,农业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升粮食生产综合能力,平均每亩粮食产能增加10%—20%。2020年16个粮食产能县粮食产量稳定在220万吨以上,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45%。

  据福建省农业经济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出效率和农业生产综合效益,农户土地流转租金收入每亩增加300-500元。随着耕地质量提升,亩均粮食产能增加,农民种粮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