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江西2300余万亩高标准农田保障粮食安全

发布日期: 2021-11-25 作者: 莫志超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本报记者从江西省人民政府了解到,今年江西粮食生产丰收已成定局,连续9年总量产保持在430亿斤以上,全省建成的2308.5万亩高标准农田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西省将坚持不懈大兴农田水利,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不断巩固和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到2025年,江西省要建成高标准农田3079万亩,到2030年要建成3330万亩,将占江西省耕地面积的81.57%、水田面积的97.8%。今年,国家下达江西省2021年度的建设任务是317万亩。江西省要求各地抓住今冬明春农田建设的关键窗口期,确保今年12月底前完成总工程量60%以上,明年春节前完成80%以上,明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田间工程,为2021年—2030年阶段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江西省将持续强化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利用。切实发挥农田管护政府主导作用,全面落实高标准农田“县负总责、乡镇监管、村为主体”管护机制,压实建后管护责任,确定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资金,明确管护范围,有效开展日常管护,积极探索社会化管护新模式。加快灾损农田水利设施修复,尽量做到“应修尽修、应修快修”,保障农田设施恢复正常运行。坚持良田粮用,引导高标准农田集中用于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生产,统筹抓好项目建设与土地流转工作,提升农田项目建设成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