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全国农业资源环保和农村能源系统组建首支信息员队伍

发布日期: 2015-04-07 作者: 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来源: 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2-3日,农业部生态总站在南京举办了全国农业资源环保和农村能源系统信息员培训班,这是全国农业资源环保和农村能源系统组建的首支信息员队伍。农业部办公厅、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农业部生态总站、江苏省农委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培训班。来自各省农业资源环保站、农村能源站办以及部生态总站的100余名信息员参加了培训。

                                          

 

                  

  这次培训的任务是以加强农业资源环保和农村能源行业宣传,逐步推进行业信息化为目标,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宣传和信息化工作重点。通过开展系统培训,全面提升信息员队伍素质,为今后工作奠定人才基础。                                   

   

  农业部生态总站王久臣副站长在培训班上指出,信息技术在农业资源环保和农村能源等领域的应用日渐深入,支撑作用逐步突显。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相比,农业资源环保和农村能源信息化还有相当多的问题和困难,诸如认识不到位、发展不平衡、统筹协调力度不够、信息孤岛现象严重等,推进行业信息化的任务十分艰巨。同时,在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背景下,农业资源环保和农村能源行业信息化发展环境更加优化,需求更加迫切,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资源环保和农村能源行业信息化发展,要加强领导,强调顶层设计,推进农业资源环保和农村能源信息化建设;要打造综合信息平台,坚持信息共建共享,加强农业资源环保和农村能源信息系统建设;要完善信息服务体系,切实提高监管、预测和调度能力,全面提升行业信息服务能力和水平。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资源环境处闫成调研员就农业部今年重点部署的“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做了介绍。并就围绕重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思路和具体要求。

                                          

 

                                 

  在培训班上,农业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李庆海处长为信息员做了农业行业新闻宣传技能的专题讲座;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主任作了现代信息化农业的讲座;南京农业大学姜小三副教授做了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智慧管控系统的构建的讲座。培训还邀请农业部信息中心有关同志就行业信息报送系统使用进行了专门培训,生态总站信息培与训处通报了近年来行业信息化建设情况。培训班学员还走进南京汤山现代农业科技园,现场感受利用信息化手段武装的现代农业。

          

   
                                 

    信息员们纷纷表示,经过这次培训,强化了行业宣传和信息化的认识,提升了信息采写编辑能力,拓展了行业信息化视野,加强了工作交流,对推动下一步的行业宣传与行业信息化发展非常有意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