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兰西:一年种两茬 土地再生金

发布日期: 2018-09-07 作者: 来源: 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在黑龙江兰西县兰西镇向阳村的一片耕地里记者看到,很多村民正在忙着给白菜浇水。据向阳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武介绍,为了帮助村民寻找增收渠道,2008年他就开始尝试薯菜复种,技术成熟后,2010年开始带领村民进行集体种植。第一年每亩地的纯收入近2000元。

  近年来,兰西县大力发展推广农作物间作套种技术,打破过去单一种植模式,加大土地利用率,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薯菜套种收益丰

  在向阳村薯菜套复种已经成了村里增收的王牌产业,全村3500亩耕地几乎全部种植了马铃薯,马铃薯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440户,除了本村300多户社员,还吸引了附近村屯的130多户农民带地加入了合作社。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不足3600元增长到近3万元。

  据向阳村党支部书记徐文武介绍,向阳村薯菜套种从2008年就开始了,这里的马铃薯收获较早,倒出土地还能种植一茬或者两茬蔬菜。马铃薯亩产可达5000斤,按照每斤0.5元的保守价格计算,除去成本,亩效益能达到2000多元,等到7月初马铃薯出售后,第二茬再套种秋白菜,秋白菜每亩可产1.8万斤,按照每斤1毛2分钱的价格出售,也能获利2000多元,这样一来,一亩土地就可收入4000元以上,是种玉米的十倍左右。

  麦菜复种有“钱途”

  兰西县红光镇义发村有多年种植白菜的经验和习惯,很多农民以前一直是按照传统的方式耕种,可增收幅度一直不大,效益很不稳定。为了寻找致富出路,义发村青远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杜庆伍从2013年开始在辽宁沈阳考察发现,当地不少农民通过春种早小麦、伏种白菜的复种模式,效益可观。合作社3月末开始播种小麦,7月中旬小麦收获后,复种白菜,麦菜复种两茬合计亩纯收入达到900多元。合作社生产的“地之美”牌面粉和“田苗”牌酸菜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已进入北京、天津、广东和东三省各大超市,年销售额达到1500万元。2017年,在兰西县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利用省标准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贴息贷款政策、扶贫项目资金、农业开发办项目资金等建设成了总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的冷藏加工设施。冷藏加工设施建成投产后不仅能够扩大自身经营规模,也对带动周边农民发展蔬菜产业、调整种植业结构增加收入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目前,红光青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麦菜复种面积达到4500亩,其中合作社自营面积3000亩,订单种植面积1500亩。带动贫困户63户,户均增收3000元。

  小园复种巧增收

  走进远大镇民主村农民吕振平家的小菜园,他正在忙着给白菜浇水,十多天前,他的早熟黏玉米刚刚收割完成,能收入4000多元,再套种白菜亩效益能达到5000多元。

  据吕振平介绍,近年来,他一直种植大田玉米,效益不高,无奈选择种植早熟黏玉米。为了保护好黏玉米正常生长,吕振平还用水瓶将玉米棒套上,以防鼠类的啃食。今年雨水大,有不少玉米被水浸泡,卖不出去,但是对吕振平来说不是问题,黏玉米成熟后可以打成玉米碴子销路也很好,玉米秸秆可以卖青储饲料,也能出一部分钱。黏玉米收获时间很早,之后的土地就会处于荒芜状态。为了增加土地的利用率,他想到了在闲置土地上种植白菜的办法。复种方式的引用,让吕振平的小菜园实现了二次利用再生金,之前的黏玉米卖了近4000元,这茬白菜也会有1000多元的收入,收益是普通玉米的10倍左右。现在的小菜园只是吕振平的一块试验田,如今看来收益比几亩地的普通玉米还好,他准备将这种模式应用到大田里,把规模再扩大,同时把这种方式推广出去,让更多人受益。 (董云峰 记者 高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