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土壤改良 大棚增温 永丰农民“绝活”闯市场

发布日期: 2018-12-30 作者: 来源: 江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永丰县高度重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他们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将自身的技术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带动农民发展多元富民产业,成为群众心中致富的“领头羊”。

  李冬卫:土壤改良 增产增收 

  永丰县恩江镇石桥村新天地家庭农场成立初期,由于土壤差异问题,偏酸性的土质给农场种植的淮山和砂糖橘带来了不少麻烦。为改良1960亩土壤,农场主李冬卫下足了功夫,利用鸡粪、甜叶菊、腐制木头、菌种等组合发酵,制作的有机肥堪称一绝,大大增强了土壤的肥力、通透性及解决偏酸等问题。

  “以前这里土壤偏酸、板结,土壤缺氧从而导致根系活力下降,有害病菌、病虫特别是根结线虫喜欢这种酸化板结的环境。通过增强有机质后,提高了土壤自身的抗逆性、保肥能力。”李冬卫介绍,目前农场还实践创新出一次性施肥理念,通过调配把发酵好的有机肥施在每棵果树周围,再盖上薄膜,让其自然吸收肥力,做到省工、省时、省钱。经改良后单根淮山就有1米多长,产量是普通品种的2至4倍,去年淮山收入达2000余万元。更可喜的是,套种的砂糖橘2019年将进入首个丰产季,预计产量300多万公斤,收益达3000多万元,也让入股农场的21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了长期稳定的保障。

  钟光平:果蔬套种 多茬轮作 

  20多年前,佐龙乡富裕村村民钟光平靠种4亩责任田维持生计,单一的经营模式让他一直穷得叮当响。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朋友说坑田镇上西坑村村民种植早辣椒收入高。于是,他自带干粮,到上西坑村各个大棚里拜师学艺,两年后,1亩早辣椒的收入是种两季水稻的3倍多。后来,他又不断尝试种植秋延辣椒错峰上市,收入又比种早春辣椒翻番。通过潜心钻研,钟光平又实践出果蔬套种、多茬轮作等高效种植模式,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探索出了“一亩耕地三季菜、一年收入两万块”的经营新模式。在他的影响下,以往“一年两季,种田种粮”的耕种模式得以改变。2017年,钟光平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肖小俊:大棚增温 微喷增湿 

  肖小俊是一名下岗工人,一家人的日子一直紧巴巴。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经朋友介绍从广西融安引进脆皮金橘种苗,在麻洲果园中租下10亩地进行试种,两年后成功挂果。

  如何把致富金橘做精做细,肖小俊吃尽了苦头。他带领公司人员经过多年的栽培实践,于2010年大胆摸索出了“大棚增温、微喷增湿”生态种植栽培模式,采用“肥、水、药”一体化管理技术,成为全省首创大棚金橘栽培技术种植户。用该技术种植的大棚金橘一年能开4次花,结4次果,采摘期可从12月延续到次年的5月,亩产量在2500公斤左右,产值达2.25万元,除去生产成本,每亩可获纯利1.7万余元。精明的肖小俊还把金橘送去江西农产品(上海)展销会上展销,在2011至2014年度均获得展销会金奖,通过展销引进了许多客商,拓宽了销路。(饶晓华 刘学武 记者 童梦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