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有序推进抚仙湖径流区耕地休耕轮作

发布日期: 2019-02-28 作者: 来源: 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玉溪市自去年2月启动抚仙湖径流区耕地休耕轮作以来,目前累计投入资金6.8亿元,完成土地流转5.81万亩,涉及农户4.6万户12万人,流转区种植绿色生态烟叶1万亩、香根草4000亩、生态油菜3.1万亩。

  为全面加大抚仙湖保护治理力度,有效削减农业面源污染,玉溪市委、市政府在认真分析、充分研判抚仙湖径流区农业面源污染状况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抚仙湖径流区耕地休耕轮作实施方案,概算投入资金13亿元,对新环湖路以下7000亩耕地休耕后进行生态修复,对坝区重度污染区6万亩耕地,先流转、后休耕、再轮作。

  玉溪市按照“生态优先、因地制宜、休调结合、进退并举”的原则,调整优化土地流转区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节水节药节肥型作物,最大限度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同时,加快实施休耕轮作、种植标准、产业规划布局、田园综合体“四规合一”方案,推进以田园综合体为主的11个农业产业绿色示范点建设,有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始终把土地流转后的沿湖群众生计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产业促就业,以政策促就业。鼓励并扶持流转农户到径流区以外发展生态种植的同时,加大就业培训和劳务输出力度,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到县外务工的每人一次性给予3000元补助,在县内务工的每人一次性给予2000元补助,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监测结果表明,休耕轮作区化肥、农药施用量分别为240吨(折纯)和4.7吨,同比分别减施3750吨、39.76吨,削减率达93.9%和89.4%,休耕轮作削减面源污染成效明显。(记者 郑海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