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东丰县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适时推进

发布日期: 2019-05-18 作者: 来源: 辽源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黑土地保护是农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硬措施。为改善土壤质量、提升农业效能、让黑土地能永续利用,春耕时节,东丰县积极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实现提升耕地质量等级、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产地环境等目标任务,加快建成一批集中连片、土壤肥沃、生态良好、设备配套、产能稳定的农业生产基地,对黑土地进行有效修复。

  “玉米宽窄行种植技术操作简单、实用性强,增强通风透光性,可以充分发挥土壤中水、热、气、肥的作用,缓解作物间争光、争肥矛盾,是农民增产增收的一项新的玉米栽培技术措施。”在二龙山乡东保安村的项目试验田里,农业专家正就机械设备的科学使用和黑土地保护利用可行性技术等向村民讲解相关知识。据专家介绍,机械深松的目的是疏松土壤、打破犁底层,增强雨水入渗速度和数量,减少径流、减少水分蒸发损失,提高土壤保墒蓄水能力,有利于农作物的根系下扎,为农作物的高产稳产创造了条件。

  “因地制宜、依靠科技修复黑土地,及时有效,造福子孙。”史洪军是当地玉米种植大户,他说,自家田地被选为试点,他十分高兴。以往春耕前,田地如何更科学的耕种一直是困扰他的一块“心病”。按照传统种植方法过度开垦,不断地消耗着土壤的肥力,造成土壤有机质不断流失,自己的腰包虽然越来越鼓了,可土地却越来越“薄”了。今年,有了农业专家亲自上门指导,改变了传统种植方法,采用玉米“宽窄行”“玉米秸秆覆盖”为主的保护性耕作技术,不仅增加了土壤中多种养分的含量,还大大提高了出苗率,每亩预计可曾收300余斤。

  据了解,自2018年东丰县被列为全省“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县”以来,县农业农村局便积极行动,组织人力、物力,探索黑土地保护的可行性方案,在给农田进行“测土配方”的基础上,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战略,采取“秸秆还田”“机械翻松深松”“大数据平台建设”等技术措施,创新服务机制,切实保护好黑土地,为农业乡村振兴、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支撑。本次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为期三年,分布全县5个乡(镇),实施规模达20万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