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贵州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成果发布

发布日期: 2019-11-04 作者: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贵州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成果发布 

  查明全省耕地土壤营养元素和环境元素含量及分布 

  10月3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程取得了丰硕成果,摸清了耕地地球化学质量“家底”,在全国率先实现1比5万尺度耕地全覆盖的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将为我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提供科学支撑。

  2017年,按照省政府部署,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全省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作。调查范围涵盖全省耕地、园地及部分裸地等地类,面积7194万亩,共采集土壤、农作物、灌溉水、大气干湿沉降等各类样品约50万件。目前,已完成了全省88个县(市、区)、20个极贫乡镇、103个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和1711个500亩以上坝区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作。

  据介绍,本次调查工作查明了全省耕地土壤营养元素和环境元素含量及其分布。以氮、磷、钾等营养元素含量为主要评价指标,划分丰富、较丰富、中等、较缺乏、缺乏五个耕地土壤养分地球化学综合等级,其中丰富和较丰富面积4089万亩,约占调查面积的57%,中等以上级别耕地面积占调查面积的94%;以镉、汞、砷等环境元素含量为主要评价指标,划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土壤清洁和可进行种植结构优化的类别面积为6649万亩。

  通过调查发现,我省富硒、富锗特色耕地资源丰富。富硒耕地面积达5147万亩,占调查面积的72%,富硒耕地规模居全国前列。并且,我省富硒农产品种类多,在采集的84类7354件农产品中,发现水稻、马铃薯、油菜籽等45类农产品共2079件样品达到富硒标准。调查还发现,我省富锗耕地2889万亩,占调查面积的40%。

  同时,根据调查评价结果,全面集成了特定区域专项成果。编制了示范园区专项成果报告和极贫乡镇专项成果报告,建立了500亩以上坝区耕地土壤地球化学质量档案清单。(记者 刘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