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福建泉州多措并举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发布日期: 2019-11-07 作者: 来源: 人民网-产经频道 【字体: 打印本页

  来自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消息,今年以来泉州多措并举,认真履行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狠抓了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守住耕地红线。2017年至今,全市共下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资金210万元,验收土地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旧村复垦等项目418个,规模5573公顷,产生新增耕地指标1287公顷。

  据了解,为了种好“责任田”,市资源规划局组织市、县两级政府签订2019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明确落实县级政府补充耕地的责任主体地位。同时以市府办名义将省政府下达泉州市的年度补充耕地任务分解下达给各县(市、区)政府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落实到位。

  另一方面,市资源规划局还严格按照省上部署,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统计局开展2016-2020年设区市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自查工作,泉州市考核评分位居全省前列,并组织对县(市、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督促各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同时建好“储备库”,通过建立补充耕地后备资源库、补充耕地指标应急储备制度、发挥驻村蹲点干部帮扶作用等多种形式,有序产生新增耕地指标,为全市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提供坚实保障,确保到2020年耕地面积不少于138813公顷,基本农田面积不少于114827公顷,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48705公顷以内,年度一般项目新增建设用地量不高于省自然资源厅下达泉州市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并做好2019年度单位GDP建设用地面积下降率的考核。目前,市级应急指标库已储备2600亩,能及时保障重大项目用地报批耕地占补指标需求。

  为切实保护耕地和合理利用土地,泉州还建立健全市级重点帮扶村补充耕地项目指标调剂、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专家评审验收、下达补充耕地任务管理、新增耕地后期管护利用、项目工程进度管理等多项机制,进一步提升耕地管护水平,拓展和完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实现耕地质量监测点位县(市、区)全覆盖,组织实施市级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把好“质量关”。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