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建好良田惠民生 ——江西广昌打造高标准农田纪实

发布日期: 2019-12-27 作者: 来源: 中国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自2017年起开始启动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按照“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良好”要求,制定了《广昌县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科学编制了2017-2020年20.6万亩任务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倾力打造“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涝能排、旱能灌”的高标准农田。同时,该县明确了分年度建设计划及建设范围,2017-2018年围绕“四线二区一村”规划实施项目,即高速沿线、国道沿线、省道沿线、乡(镇)道沿线,抚河源头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区和重要旅游景观区沿线集中安排建设;2019-2020年重点围绕“二线”规划实施,即乡村道路沿线、主要河道沿线纵深展开,并引入农业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一批“高标准农田+智慧农业”综合运用的示范基地。

  目前,该县已完成2017年、2018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其中2017年度建设面积4.2万亩,新增耕地面积1142.607亩,并顺利通过了省绩效考评,被评为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绩效考评一等奖;2018年规划建设任务5.95万亩,安排在9个乡(镇、场)26个行政村,并重点打造“秀美乡村及莲田养鱼示范区”、“标准化蔬菜生产示范区”、“莲鱼(虾)工程示范区”、“广昌县莲作文化遗产传统品种及耕作核心保护区”、“梯田莲花景观区”等一批示范工程,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建设,正进入验收阶段。

   创新工作机制 狠抓工程质量 

  为把高标准农田建成“民心”工程、“百年”工程,广昌县多管齐下,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创新操作模式、加强施工管理等有力举措,狠抓工程质量,确保高标准农田扎实有序推进,打造阳光惠民工程。

  该县成立了县、乡两级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和“高标办”,负责组织协调建设工作;明确了农业、财政、水利、审计等部门职责,成立了项目质量监管小组,负责对项目启动、实施到验收等各个环节按规范要求全程监管;从县公安、监察、检察等单位抽调人员成立了项目监察警务室,从严打击阻工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同时,该县创新操作模式,采取EPC建设管理模式(即设计—采购—建设一体化模式)招标,将4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打包为一个单位工程,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了江西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维护、统一管理,对四年项目一次性完成设计和施工总承包,极大地简化了程序、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此外,该县还加强施工管理,通过严格控制工程质量、严格按图施工、严格管理签证等,确保施工质量;对项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强化资金和项目的监管,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推进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实施阳光操作;进一步加强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检查和审计,确保工程质量和项目资金安全。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建设资金3亿余元,实施项目村小组434 个,惠及农户1.5万余户。

  调优产业结构 发挥综合效益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契机,以“两特一优”为抓手,进一步加大项目区土地流转、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引导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发挥综合效益;2017-2018年度项目涉及10个贫困村,建设面积达1.7万余亩,惠及农户千余户。目前2018年度项目区共流转耕地4.8万亩,已调整产业结构面积达3.7万余亩,依托白莲产业,兼顾烤烟、茶树菇、蔬菜、中药材等产业发展,其中旴江镇彭田村整村1198亩耕地由广昌县莲仙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承包,着力打造以生态开发为宗旨,集科研、种植、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莲仙姑现代农业生态休闲示范园”。2017年度项目区甘竹镇图石村2200亩耕地被广昌县忆荷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全部流转过来用于发展富硒白莲和莲虾共生、稻虾共生等生态种养项目,仅小龙虾一项产量就达300斤/亩,亩增效益上万元。

   强化管护利用 落实建管并举 

  高标准农田既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才能长期稳定地发挥项目效益,造福一方百姓。广昌县突出建管并举,先行先试,出台了《广昌县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后管护实施方案》,按照“谁受益、谁管护”和“市场化运作与政府补助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了以项目村为管护主体的长效管护机制,由项目区所在乡(镇)督促管护主体对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进行常态化管护,按每1000亩聘用1-2名的标准配备管护人员,县财政按6元/亩的标准预算安排年度管护资金,并列入县财政预算;县高标办加强季度考评,并将考评情况作为年度管护资金拨付依据,确保高标准农田“建一片、成一片、高效利用一片、惠民富民一片”。

  (曾恒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