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耕地质量中心组织开展大数据平台功能设计研讨

发布日期: 2020-01-06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20年元旦后第二天,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全国耕地质量大数据平台功能设计研讨活动,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处负责同志及技术支持单位专家共20余人参加了座谈讨论。扬州市耕地质量保护站、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技术支持单位,分别就全国耕地质量大数据平台功能、省级耕地质量数据平台功能等进行了演示与汇报。 

  座谈会上,中心主任谢建华同志充分肯定了前阶段的工作,并就加快推进全国耕地质量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 

  一是创新思路,建设与开发并举。工作团队不要等靠,要积极发挥各家技术支持单位的优势和主动性,边建设边开发边完善,合力推进,加快进度。 

  二是明确定位,服务耕地质量发展。要把现有的耕地质量数据管理好、加工好、应用好,一方面要及时服务上级部门有关耕地质量管理的需求,发挥好基础数据的支持与支撑作用,同时还要针对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的业务发展需要,服务耕地质量监测、调查、建设和保护等职能履行。要全面、充分地发挥好数据资源的战略作用。 

  三是标准一致,统一数据规范。全国耕地质量大数据平台、省级耕地质量数据平台要上下协调,数据库管理、数据质量控制、数据传输接口等,标准要一致,要符合国家安全等技术规范,这既有利于耕地质量数据资源作用的发挥,又有利于后期的数据库维护。 

  四是可视可用,功能不断优化。要立足于大数据平台的特征与优势,进一步优化平台的可视化功能,要多层多维立体化展示,层次清晰,逻辑性强,同一功能色调一致。要及时根据需求,优化可视功能模块,抓紧做好上线试运行的各项基础,争取早日上线运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