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山东利津盐窝镇 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全程机械化

发布日期: 2020-07-09 作者: 杨秀成 吕兵兵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在位于山东省利津县盐窝镇黄河滩区的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内,一排排嫩绿的秧苗整齐栽培入地,在夏日阳光的照拂下显出勃勃生机。 

  “过去这里是一片涝洼地,十年九不收,撂荒现象严重。2019年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推进,彻底改变了这片土地。你看,现在已实现了‘田成方’‘路成网’‘旱能浇’‘涝能排’,为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奠定了基础,保证了农民种粮的稳产增收。”项目区负责人李增亮说。

  据介绍,该项目预算总投资650万元,全部按照最新的国家高标准农田标准进行建设,开挖沟渠39.39千米,衬砌渠道6.9千米,修建渠系建筑物78座,修建田间干道31.92千米,实现了“集中连片、设施完善、高产稳产、抗灾能力强”的目标。

  盐窝镇是一个产粮大镇,耕地面积达21.4万亩,2019年仅冬小麦种植面积就达15万亩,2020年预计玉米、大豆种植面积达16万亩左右。近年来,该镇按照“田地平整、土壤肥沃、路渠配套”的要求,加快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先后实施了占地5000余亩的北岭片、占地2.2万亩的东坝片、占地2万亩的洋江后洼片等项目。在此基础上,盐窝镇大力引进规模化经营主体,培育社会化服务主体,着力打破土地经营碎片化、分散化等局面,已基本实现了粮食作物的经营规模化、全程机械化,带动了种粮农民全面增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