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徐州市打造高标准农田实现夏粮增产农民增收

发布日期: 2020-07-10 作者: 来源: 江苏农业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垄垄良田,一片片希望。在丰县常店镇于双楼村,村支书于贤志介绍,该村是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近年来,政府投资建设高标准农田1300多亩,农田基础设施得到加强,耕地质量大幅提升,做到了涝能排、旱能灌,提高了粮食生产能力,今年小麦亩产高达600公斤,与去年相比亩产增收16%左右,村民增收30多万元,有了高标准农田,粮食产量高了,机械化程度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高了。目前,全市夏收夏种基本结束,标准农田建设给百姓带来了新希望。

  “望天田”变身“高产田”

  “补丁地,巴掌田,种植收割两困难,灌溉需要跑断腿,涝了只能干瞪眼”, 这是以前常店镇孔庄村农业生产的真实写照,由于村较偏僻,村里的地都是坑坑洼洼,加上种粮效益不高,又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农民没有种粮的积极性。自实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后,该村坑坑洼洼的田块变得平整连片,灌溉水渠修到田间地头,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全部实现机械化耕作。

  据常店镇副镇长王永进介绍,2019年以来,常店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共开挖疏浚沟渠11.5公里,实施八里坊村、朱楼村2250亩农田地下节水灌溉管网全覆盖项目,完成土方约10.5万方,农田配套建筑物104座,综合开发以于双楼村、康庄村、孔庄村为中心的粮食生产示范方1万亩,新建翻水站1个,新修水泥路13.88公里,植树造林5200棵,建设高标准农田2.2万亩,完善的农业基础设施和服务措施,为粮食丰收夯实了基础,确保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高涨。

  农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夯实现代农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丰县只是徐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至2019年,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00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比重达到65.72%,提前完成省政府农业现代化考核确定的“十三五”末高标准农田占比60%的目标任务。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农民年人均收入比非项目区一般高出400元以上,有的地方甚至高出700元至800元。

  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处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市共建设高标准农田51万亩,同比增长67.2%。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进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县范围,全市通过努力争取,成为苏北地区唯一入围生态型高标准农田的试点市,贾汪区成为全省8个生态项目试点县之一。2020年,全市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61.4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6万亩,财政总投资11亿余元。项目建成后,徐州市高标准农田占比达到72%。投资增量居全省第一,投资增幅居苏北第一。

  规模连片开发取得新成效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徐州市农田生产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集中项目资金用于桥、涵、闸、站、路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长期以来灌排水系不畅、工程配套不全、道路不通畅的问题,有效提高项目区灌溉保证率和灌溉水有效利用率,将大量零散地、中低产田改造成旱涝保收的高产稳产田,项目区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全市农田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显著增强。

  规模连片开发取得新成效,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5万亩以上农田水利示范基地27个,其中15万亩以上3个、10万亩以上4个。已建成的丰沛铜接合部15万亩优质粮菜基地、新沂沿骆马湖15万亩优质稻米基地、新沂东南部15万亩优质稻米基地,以及邳州南沿运10万亩优质粮菜基地、睢宁沿黄河故道10万亩优质果蔬基地等,规模化基地示范效应凸显。

  农田基础设施绿色开发实现新突破,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实施生态治理项目6万亩,营造农田防护林网4.5万亩,新增林网防护面积90万亩,建设优质林果示范基地20万亩。大力推广U型防渗渠、一体化智能泵站、管道灌溉、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项目区灌溉水利用系数平均提高10个百分点。推广应用肥水一体化、太阳能杀虫灯、气象及病虫害监测等节肥、节药、节能新技术,有效缓解了农田面源污染问题。

  下一步,徐州市将高质量编制徐州市高标准农田“十四五”规划,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抓好示范工程建设,推动丰县、沛县、睢宁县、邳州市、新沂市、铜山区、贾汪区和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15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