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贵港市港南区: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发布日期: 2020-07-31 作者: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这片水稻很快就可以收割了,亩产估计会超过1000斤,多亏农技人员帮助我们保护好耕地。”广西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郑村礼义屯脱贫户郑锦伦高兴地说。郑锦伦说,他家今年种植了优质稻谷40亩,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用肥少,产量好,比以前省事很多。“土地肥沃,种植优质稻谷是我家脱贫致富的法宝。”

  在桥圩镇永梧村一处农田里,港南区土肥站站长杨奕志一边挥动铁锹挖土,一边将土装进取样袋里。据杨奕志介绍,土肥站每年都要对土壤进行取样监测。全区设置了6个耕地质量监测点,由农技人员专人负责记录监测点基本情况调查、土壤剖面性状记载、年度田间生产情况记载、作物产量和施肥量、施肥明细情况记录及土壤理化性状记载等内容,完成耕地质量监测点记载表的监测任务,收集整理资料,做好监测工作总结,形成1个监测点1套档案信息。

  2019年,港南区完成绿肥播种面积2.25万亩,完成任务率达150%。全区农作物增施有机肥8000吨以上,面积达2万多亩,推进秸秆“五料化”综合利用工作,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4.5%以上,“重点管控区”范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全区农作物秸秆可收集资源量约23.7万吨,综合利用量达19.6万吨,秸秆肥料化利用量13.88万吨。港南区通过增施有机肥、碱性肥料、种植绿肥等多种手段积极推进中低产田改良工作,为全区的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截至目前,该区完成中低产田改良面积5万亩以上。

  同时,该区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通过开展取土化验、开发施肥点及农企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快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应用,全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达68.3万亩以上,减少不合理肥料施肥量630多吨(折纯)。

  此外,该区建立30多个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重点向贫困村和贫困户倾斜,推广精准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稻秆全量还田和水肥一体化等减肥增效技术,以点带面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该区还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示范推广的取土化验和田间试验的相关工作,采集67个土壤样品,化验样品土壤容重、常规五项,30%的样品量(与上年样品不重复)还需化验中微量元素。

  港南区副区长马明表示,近年来,港南区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以耕地质量提升为目标,积极配合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树立“质量并重”和“用养结合”理念,抓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实施,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和耕地质量保护,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