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平整改造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1-14 作者: 吴国庆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时值严冬,正是农闲季节,在江西省浮梁县的广大田野里却到处是机声隆隆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五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农田实施平整、改造。施工人员有的在搅拌灰浆修建水渠,有的在铲除淤泥加固田埂,有的民工在搬运砖块,现场一片繁忙。

  蛟潭片区施工负责人朱树松介绍道:“蛟潭片区总建设面积7105亩,2020年9月开工以来,已完成土地平整,机耕道等土方工程量90%,沟渠,机耕桥,水堰等混凝土工程已完成46%。”

  在峙滩镇梅湖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已经改造好的田块规则有序。项目总监周黎明表示:“抓好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是我们监理的主要职责。在抓进度方面,我们严格按照省高标办要求,力争在今年1月底完成总工程的90%。在工程质量方面,增大投入,每个项目区再派一名监理员,严格执行高标准农田建设规程规范,保证合格的原材料使用在工程中,坚决做到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战略,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基本保障。近年来,浮梁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浮梁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部经理朱禄孙介绍道:“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认真贯彻全省百日大会战行动精神,增加机械设备50名,增加施工班组12个人,300人。开足马力,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坚决打赢‘百日大会战’攻坚战,确保今年1月底完成80%,力争9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