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日期: 2021-01-14 作者: 骆力军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这个高标准农田建好后,不仅会让农民种田变得轻松起来,而且也会大幅提升咱们村庄的颜值,休闲骑行前来观光体验田园生活的人会越来越多,现在村里已有好几个在外务工的村民正准备返乡创业开办农家乐呢”。湖南省宁远县仁和镇建兴村党支部书记王军青高兴地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既是农田保护的需要,也是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需要。2020年以来,该县严格按照“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建设原则,采取“集中力量,重点投入,连片开发”的治理方式,不断创新推进机制。在稳定粮食产能基础上,结合全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着力促进“一镇一特”和“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大力打造宜居、宜农、农旅结合的美丽乡村,推进生态型美丽田园建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全县高质量完成2019年建设任务2.4万亩,进场开工建设2020年项目3.21万亩。该县建设项目在省财政厅组织的2019年农田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中被评定为优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