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山东:“一二三四”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日期: 2021-01-20 作者: 来源: 中国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自日前召开的山东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获悉,山东明确以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总抓手,发挥农业大省的优势,坚定扛牢农业大省责任,着力抓好“一个确保”“两个要害”“三个提升”和“四个关键”,力争到2025年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上实现重大进展,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实现重大进展,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实现重大进展。

  山东明确,“一个确保”就是确保“双五千”稳产保供目标的实现,即5000万吨粮食和5000万头生猪产能;特别是要确保完成2021年粮食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在全省各级实行党政同责,严格奖惩。“两个要害”就是耕地和种子,要在坚决防止“非粮化”和确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要聚焦种业“保、育、测、繁、推”关键环节,推进种业全产业链发展。

  山东要求,紧紧围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打造,力促种植业创新提级、畜牧业转型提速、水产业优化提效,着力推动“三个提升”发展,形成分类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新格局。同时,强化园区支撑、主体带动、改革赋能和乡村建设,着力实现“四个关键”落地。园区支撑就是以园区为载体,凝聚现代农业要素,提升农业设施装备水平,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引领农业现代化进程;主体带动就是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牵头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切实落实扶持小农户发展的政策,培育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完善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业经营效率和水平;改革赋能就是以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乡村建设就是全面改善乡村硬件基础设施,增强城乡基础设施的协调性,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编辑:裴逊琦 | 作者:吕兵兵 蒋欣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