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江苏泰兴高标准农田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日期: 2021-11-25 作者: 徐磊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宽阔笔直的公路两边,一片片平整的农田向远处绵延,望不到边;田间道路、硬化沟渠纵横交织……走进江苏省泰兴市曲霞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道路通畅、田块规整、环境优良、人居和谐,到处是一番繁荣的新农村景象。

  “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农田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标签,也是‘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的基础保障。”泰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闾月清介绍,“十二五”以来泰兴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6.23万亩,高标准农田比重达到66.4%。“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提质改造)高标准农田32.5万亩,争取高标准农田全覆盖。2021年新建高标准农田6.5万亩,财政投资1.1465亿元,目前实施进度已达40%,12月底主体工程完工。2022年7.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顺利入库,预计财政投入2.34亿元。

  针对“戴窑洼地”长期痛点问题,在计划投资1500万元的基础上,整合项目资金提高建设标准,集成投入3000余万元,完成整治工程,惠及张桥、曲霞2镇8村2万余人。2021年台风“烟花”过境期间,24小时降雨量达到140毫米以上,未造成明显内涝。曲霞镇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在镇北打通“繁荣路”逢地开路、遇河架桥,新建东西长7公里、其他道路基本硬化的机耕路网。“田成方、路宽敞、林成网、渠相通”,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改善了项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美化了村庄环境,原先“兔子不拉屎”的地方建起了座座家庭农场,机械化作业在这里有了用武之地。

  泰兴市沿江生态廊道拓展区实施1.8万亩“先建后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2镇7村,项目计划财政投资3250万元,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整合项目资金,累计增加投资5000多万元。项目区通过美丽圩田(高标准农田)、美丽庄河、美丽农路、美丽庄台建设、实施土地整理等一揽子项目配套,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泰兴市乡村振兴示范区。

  “十二五”以来,在泰兴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累计连片实施高标准农田11.5万亩。农田基础的改善,形成了市内外能人投资园区的“磁铁”效应,近两年来新增种养项目二十多个,智能温室、立体草莓等项目相继落户,带动了园区的转型升级,2020年12月泰兴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园,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