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工作交流  >  正文

加密布点 加强监测确 保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 2017-06-26 作者: 来源: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质量监测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为科学评价轮作休耕试点工作的实施成效,各级农业部门严格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轮作休耕试点区域耕地质量监测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扎实有序推进轮作休耕试点区域耕地质量监测点布设、土壤样品采集、指标检测和数据平台建设等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一是细化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各省级农业部门根据任务要求,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河北省农业厅、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联合印发《河北省季节性休耕区域耕地质量监测方案》,甘肃省农牧厅印发《甘肃省2017年耕地休耕试点区域耕地质量调查监测实施方案》,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湖南省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式休耕试点区域耕地质量监测方案》,黑龙江、内蒙古、辽宁等省(区)也均以不同形式的文件,细化耕地质量监测工作,确定监测点布设、样品采集、指标监测等核心环节的重要依据、主要内容和有关要求。同时,各地强化轮作休耕耕地质量监测工作分工,任务分解到试点县市、责任明确到工作部门、点位落实到具体地块。

  二是科学布设样点,监测重点指标。各省级农业部门依据行政区划、土壤类型、管理水平等因素,重点考虑轮作、休耕类型特点,科学布设耕地质量监测点,采集土壤样品。截至目前,9个试点省(区)的126个试点县(区、市、旗)在轮作休耕试点区布设耕地质量监测点1260个,超出计划指标65%,对照监测点739个;依据农时季节和土壤样品采样要求,完成轮作休耕试点区土壤样品采集1479个,对照样品929个。同时,针对区域特点,在全面监测耕地质量基础指标的前提下,重点监测核心指标变化情况,东北轮作区耕层容重和秸秆还田量、地下水漏斗区耕层土壤含水量和次生盐渍化、重金属污染区铅镉铬汞砷等污染物指标、西南石漠化区有效土层厚度和土壤质地、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区土壤水溶性盐总量等指标。到4月底,完成轮作休耕试点区土壤样品检测1034个,占轮作休耕试点区样品总数的70%,完成对照样品检测634个。

  三是建设数据平台,夯实评价基础。为推进轮作休耕试点区耕地质量监测数据共享,科学评价轮作休耕实施成效,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集中力量,组织开发了轮作休耕试点区域耕地质量管理信息系统,集成数据汇总、分析、查询和发布等功能模块,具备数据导入、导出,数据对比分析、年际间变化分析、监测点位自动上图等多元化功能,推进耕地质量数据信息化管理,为科学、准确开展轮作休耕试点区域实施效果评价奠定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各地轮作休耕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开展分类指导,加快工作进度,强化监测质量,完善评价方法,科学评价不同区域轮作休耕的实施效果,为大规模推进轮作休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