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高标准农田  >  正文

云南:“十四五”将新建高标准农田1500万亩

发布日期: 2021-02-05 作者: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21日,记者从云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完成新建高标准农田1500万亩以上,改造提升550万亩,力争到2025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000万亩以上,占比达到全省耕地面积的43%。

  云南耕地面积9300多万亩,其中80%为旱地,20%为水田,山区和半山区耕地面积占比为80%左右。总体上看,云南耕地质量普遍偏低,要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关键是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近年来,云南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建成206万亩,2019年建成324万亩,2020年建成361万亩,目前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444.76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26.2%。“十四五”期间,云南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将向山区、半山区转移。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云南在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同时,将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省级亩均投资标准。同时,鼓励以县为单位,大胆探索多种形式的资金整合,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在符合政策规定和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创新融资方式,发行政府债券。

  此外,云南高标准农田建设还将运用数字化手段,逐步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张图”管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