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高标准农田  >  正文

重庆市开州区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万亩

发布日期: 2021-02-05 作者: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深冬的开州区厚坝镇石龙村3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两辆大型挖掘机扬起“长臂”在地里作业,挖土、填埋沟壑、平整土地,把杂草丛生的“簸箕田”“鸡窝地”整治成梯田梯地,耕作便道雏形渐显,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这个项目好,以前的‘鸡窝地’全都整成了良田。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了,机械化利用程度也提高了,我们出门干农活更方便了。”村民王安林说,这些土地已流转给柑橘种植大户,她家光土地流转费就收入3000多元。

  “我们村有300亩高标准农田,这个项目的实施,直接受益的是老百姓。”南雅镇新全村党支部书记贺伦昆介绍,以前村民们不仅要付钱请人收稻谷,还要雇马把稻谷驮回家,要近20天才收完。如今换成了收割机作业,不到1个星期家家户户的稻谷都进了粮仓,省时又省力。

  2020年,开州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面积达6.02万亩,涉及8个镇21个村;利用亚洲银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长江绿色生态廊道项目面积0.8万亩,完成大进镇茶叶基地建设项目,完成大进镇中药材基地建设项目2个。在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构建生态沟渠、道路和湿地系统,提升耕地质量,改善生产环境,为粮食稳产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