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  高标准农田  >  正文

兴仁市全力推进4.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5-20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兴仁市正全力推进4.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为春耕生产提供耕地支撑,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助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在陆官街道坪上村千亩雪桃基地里,农户们正抢抓农时种植生姜。今年,基地通过种植生姜,长短结合、以短养长,优化产业结构。同时,陆官街道在争取到兴仁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后,投资铺设灌溉与排水、道路修建等基础设施,如今,修建的机耕路纵横交错,配套的灌溉桩等灌溉设施贯通田间,为农忙耕地提供基础保障,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

  “现在高标准农田覆盖的总工程量完成了98.6%,整个基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以后,对雪桃基地的发展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布局,下一步我们将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打造兴仁最标准化的林下种植基地和最标准化的雪桃基地。”陆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吴先成介绍说。

  据悉,2020年陆官街道项目区设计高标准农田面积1713亩(含果园365亩),主要建设内容有敷设输水管网24.15千米,新建水池2座,机耕道、生产道建设共计13条等,如今已完成98.6%。

  保障粮食安全,耕地很重要。2020年,该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任务为4.7万亩,其中耕地灌溉面积1.2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2万亩。主要聚焦薏仁米、烤烟等特色产业种植区,在下山镇、潘家庄镇、陆官街道、城北街道及马马崖镇实施,主要实施内容有新建提水泵站工程6座,敷设输水管网263.012千米,新建蓄水池31座,新建排涝渠共计7条,新建及改造道路55条等。自去年12月15日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工程量的35%。

  “2020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项目4.7万亩,现在完成了35%。2021年,全市又争取到上级给予的建设项目7万亩,得到资金1.05亿元,现在正进行勘测。”兴仁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股负责人杨勇介绍。

  目前,全市高标准农田已累计建成8.59万亩,总投资1.2885亿元,惠及15个乡镇107个行政村,改变了部分地区耕地高低不一、灌排不畅、渠路杂乱等现状,耕地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增强,质量和产能进一步提升,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基础保障。

相关附件: